六祖坛经禅修营解惑

我们不用放纵念头,也不要压抑念头,我们只要练习从念头中解脱出来,这样就对了,为什么?因为念头其实也是我们真如自性的显露。

因为自信,他真正地有自信,知道我就是全体法界,我干任何事情都是以全体法界融入全体法界,这样来修就真正有自信,内心就有平衡了,这样来修是叫做对境心数起。

学习禅法一定要懂得,我们有了自信,所以一切现成,这个是关键,不要去讨论那些高妙的理论,不要去陷在那个里面。

视频

第一集

第二集

第三集


节选

本次学修特恭请六祖寺大愿方丈、六祖寺教育学修中心主任登觉法师、居士大德冯学成先生、台湾百丈山力行禅寺慧门禅师四位高僧大德尽情诠释《六祖坛经》顿悟法门,四位讲解艺术特色:其言风趣、幽默;其辞通俗、易懂,大师风范缤彩纷呈,各有千秋。

大愿法师精彩开示:可见,无论我们学了多少多少佛法的知识,都不能让我们解脱,我们要学的是佛法的智慧,佛法的智慧不是我们去背、去记多少知识,而是向内开发多少智慧,破多少执著,在当下的生命里面的一刹那,如何成为我们开悟的因缘,这个才是最关键的。所以知识的累积并不会导致开悟,反而会开成所知障。佛法真正要学,就要学它的精髓和智慧。禅是在智慧层面,不是在知识层面。

 

 

《六祖禅法的精髓》精彩开示

 

1、从生命之中焕发出来的生命力的智慧,这才是真正有强大的生命力,能够一直延续下来的。

2、她的超胜是由一个从来没有受过知识教育的人,而觉悟悟性非常高的人所说的,因为他没有受过知识教育,所以他也就能够远离知识的束缚,知识的一个框框,我们人类的所有知识都是由过去心累积的,如果你执著它,它就会僵化,就会让我们心僵化,然后形成一个框。

 

3、自然人当然他是当下直接的感受,而社会人会执著于他的社会角色,会让人滑到一个社会人的角色里面去,对它起执著。

4、自己的价值是取决于依附在自己身上的那些名誉、地位,比方说执著我是董事长,我是教授,我是什么什么,就看自己的社会身份,社会人就压抑了自然人,所以其实让人的心更加地染污,更加地分别,分别念非常地炽盛。

5、我们对世间万物了解多和少并不重要,因为知识的多少并不会让我们快乐,不是说知识越多我们就越快乐,而是真正开启内在的智慧才能够真正地让我们快乐,让我们解脱。

6、无论我们学多少佛法的知识,这个不能够让我们解脱呀,我们要学的是佛法的智慧。佛法的智慧不是说叫你去记多少名相,或者能够背多少经典,而是向内能够开发多少智慧,能够破多少执著,在当下的生命里面,在当下的每一个刹那,如何让它成为我们开悟的因缘,这个才是最关键的。

7、禅是在一切时、一切处开启内在的智慧,开启见性的智慧,摆脱一切的束缚,一切的桎梏而成就自由,这个才是真正的禅。

8、我们不用放纵念头,也不要压抑念头,我们只要练习从念头中解脱出来,这样就对了,为什么?因为念头其实也是我们真如自性的显露。

9、我们在一切的日常生活之中会觉得总是会受到逼迫,我们总有不如意的地方,为什么?我们生活之中一切的逼迫都是因为我执在作怪,我们为了实现一个目标,所以就在时间、在空间上设定一个期限,你设定这个期限就被它框住了,你就被框在里面,这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向外去寻找生命的价值。

10、而我也是全体法界无量因缘所成就的现前我一念心,所以以全体法界融入全体法界中间完全没有对立、没有距离、没有差异,这样是真正的自信,这样我们也称之为天人合一,中国传统文化称之为天人合一,这样的时候,我和境界之间是完全融入的,所以我的能量没有流失。

11、因为我有一种高度的警觉心,所以我的心灵不僵化,我们一直压抑它,凡夫众生说我要有修养,或者学佛以后觉得我是一个有修养的人,所以我不可以轻易地表露情绪,你这么压抑它,然后我们心就僵化了,我们的灵性生命就沉睡了,就是这样。

12、你这种灵性生命的智慧,经过大脑思维的加工处理,它就变成死的知识、死的经验,你每一个灵性生命,活的都出离了,然后入到死地,离开生地入死地叫出生入死。

13、因为自信,他真正地有自信,知道我就是全体法界,我干任何事情都是以全体法界融入全体法界,这样来修就真正有自信,内心就有平衡了,这样来修是叫做对境心数起。

学习禅法一定要懂得,我们有了自信,所以一切现成,这个是关键,不要去讨论那些高妙的理论,不要去陷在那个里面。

14、艺术是生命大美的展现,而修行是生命大美的体验,生命大美的感悟、感受,所以更往上就是修行的生活了,就是禅者的生活了。我们要无相为体就是在一切相之中都能够见性。

15、就是你不要去分别大事、小事,在禅者的眼中,每一件事情都是胜义谛,每一件事情都是神圣的事情,我们遇到的,我们眼前要做的事情,没有所谓大事和小事的分别,每一件事情都是神圣的事情,为什么?因为哪怕是极微小的一件事情也是全体法界所展现的,它也是能够让我们当下开悟的因缘,所以每一件事情都是神圣的事情。

16、每一件事情都是神圣的事情,没有大和小的分别,你要保持警觉,任何时候都把它看做神圣的事情,你这样一直警觉,你就一直在正念之中,“佛种从缘起”,有一天你就豁然大悟了,就是这样的,这个是第一个关键。

17、禅的智慧就告诉我们无相为体,不是让你看不到任何相,而是在一切相之中你都把你全体的智慧融进去,怎么融进去?也就是充分地警觉、充分地了解,就如此而已。你不要以为很神秘,但是这个只是一块敲门砖,这是进入六祖大师禅智慧的敲门砖,所以我们要这样地来修,遇到事情的时候不是马上起反应。

18、圣人总是用活力来看这个世界,用创新能力、用创新的觉察力来看这个世界,我们总是用过去心累积的知识,抱着这种成见来看这个世界,所以就是死的,圣人是活的,我们是出生入死,圣人是出死入生,因为他总用活力在看这个世界。

19、祖师能够在更高的高度,他不是不辨是非,而是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看到是与非都有转变的可能,站在更高的一个层面,他已经超越了凡夫大脑思维的模式,他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看凡夫大脑思维的游戏,大脑思维的把戏,实质上也就是看到大脑思维的局限性了,这样来修才是真正地做到无相为体,才是真正地能够不被物质的能量、不被凡夫心的能量吸附住我们的注意力,而足以真正地开发我们生命力的能量,能够脱离了那种吸引力。

20、一切相,不管它是物质相还是心缘相,它的背后都是能量,所以你抓住能量来修,要超越生活力的能量,要开启生命力的能量,这样来修就对了,这样来修就能够迅速地悟道,迅速地与禅相应了。

21、理智总会喜欢跑去给未来做种种的假设和规划,而情绪总是喜欢回到虚妄的过去,去回忆、去记忆、去追思,那就是你活在情绪里面,你活在理智里面啊。

22、风大的能量开启了,整个人就会很清凉,很平静。一个修行人,他的这种气质,他给人的感觉就觉得这个人很清凉;水大的精微能量开启以后,他就会变得很细致、很柔和、很滋润;火大的精微能量真正开启以后,他就能够转化内心顽固的执著,就能够不再陷在成见里面,不再被大脑思维所捆绑、所束缚。

23、地大转化的时候这个人自然就有一种磁力,很多人大家都愿意来亲近他,地大转化的人,他在的那个地方,周围的那些花草都会开得特别的茂盛,因为那种精微能量会滋润。

24、然后就是空大了,空大转化的人,他的整个身体都会散发一种轻安和喜悦的光芒,这个空大其实就是光明,就是智慧的光明,这样来修无相为体